快捷导航

继续教育部2017年度自我诊改报告

发布时间:2019-01-08     点击:5443     来源:继续教育部

继续教育部2017年度自我诊改报告

一、自我诊改工作概述

   2017年,继续教育部根据《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》的要求,完成了部门质量手册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的编制,在梳理了各岗位职责的基础之上,按照部门层次诊改工作的要求,重新调整了学历教育管理、企业培训管理、宣传及办公室管理等内部分工。

二、自我诊断意见

   (一)诊改目标基本达成

    按照继续教育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,立足学院诊改总体目标及部门诊改具体目标,紧紧围绕部门诊改两方面的主要内容:部门制度建设;提升继续教育部服务管理水平。部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有序推进,诊改目标基本达成。

   (二)主要成绩

    1.修订了继续教育部质量管理手册;组织召开部门工作会议,进一步修改本部门诊改工作方案。

    2.规范了各岗位工作流程,制定了工作标准,完善继续教育部内部管理制度,先后制定(修订)了《继续教育部宣传管理办法》、《函授教育优秀教师评选办法》、《优秀成教毕业生评选办法》、《陕铁院函授生学籍管理办法》、《函授学生录取、报到、毕业注意事项》、《陕铁院函授教育班主任管理办法》、《陕铁院函授教育招生宣传奖励办法》、《继续教育部例会管理规定》、《继续教育部办公室耗材管理办法》、《继续教育部办公室考勤管理办法》、《继续教育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》、《继续教育部报销管理规定》、《继续教育部印章管理规定》、《陕铁院企业培训管理办法》等18项制度文件,《陕铁院招待所维修管理办法》、《陕铁院招待所易耗品采购管理办法》、《陕铁院招待所员工管理办法》等文件正在制定中。

    3.多次召开部门全体会议,针对诊改过程发现的问题,集体研究,商定对策,并将研究的结果以制度形式固化。通过认真总结,重新梳理,重新制定出部门的发展目标——做大学历教育,做强企业培训。

    4.进一步规范了招待所的管理工作,规范了招待所易耗品的采购、出库、入库等环节,规范了招待所前台接待工作流程,积极拓展住宿业务,全年共实现总收入52万元,其中利润22万元。

   (三)存在问题

    1.企业培训工作:企业培训的过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,很多资料没有下意识去保存,不利于总结和提高;接待企业来访人员准备不充分,对部门和学院管理形象造成失分;培训管理停留在纸质档案的基础上,缺乏电子化的共享平台,与学院其他部门的联系不够紧密;对学院毕业生所在单位的培训资源挖掘不够深入。

   2.学历教育工作:成人专升本社会考生资源逐渐枯竭,造成函授专升本规模难以稳定;本校函授高起专资源偏少,需要加大与其他学校的联合招生力度。

   3.招待所工作:房间数量不足,无法接待大规模培训团队;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,需要大量的技能培训;地处学院内部,因学院严格管理,难以吸纳校外住宿资源。

   4.部门宣传工作:缺乏宣传团队和经验意识,缺乏多角度、多层次宣传思维,宣传方面的创新力度不足。

  (四)原因分析

    1.企业培训工作:没有形成企业培训标准包,管理流程标准化程度不高;具体参与人员普遍缺乏经验和主观能动性;企业培训宣传力度不够;缺乏精益求精的思想。

    2.学历教育工作:高等教育的准入门槛逐渐降低,适龄人口逐年减少,造成非全日学历教育需求减少;在校生资源挖掘不足,对推荐人员的激励政策不明确;学历教育的宣传力度不够。

    3.招待所工作:学院宿舍资源紧张;招待所的管理流程不流畅;管理人员的经验不足等原因。

三、改进措施

   (一)企业培训工作:建立了5个企业培训精品包;制定了企业培训的相关管理制度;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,明确了工作标准。

   (二)学历教育工作:加大了学历教育宣讲力度,进班、进系部、进网络,通过各种手段向在校学生宣传函授教育优势及政策,并利用企业培训班的机会向企业学员加大了宣传力度;进一步加大和西安高速铁路学校的高起专联合招生,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。

   (三)招待所工作:向学院申请将整个6号公寓全部改造成招待所;进一步完善了招待所采购、接待等工作流程;准备在学校门口制作广告牌,以便更好的吸纳校外住宿资源。

四、改进成效

   (一)企业培训工作:已形成了标准的企业培训工作流程包,并精心打造了工程测量、工程试验检测、物资设备管理、BIM技术应用、机电一体化等5个精品培训包;制作了陕铁院企业培训工作手册,梳理了39个企业培训项目。

   (二)学历教育工作:重启在校生本科进修班招生,预计将增加在校生规模500左右;加强了与其他中专等院校的合作,2017年函授高起专猛增到958人。

   (三)招待所工作:形成较为完善的招待所管理工作流程;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;2017年总收入取得明显突破。


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

继续教育部

2019年1月8日


【关闭】